沒有電視也對追星興趣缺缺的我,最近迷上了一群刺蝟男孩,如今戲已完結,但後續卻如主角們說的,結局才是開始。對我而言,這"開始",是開始重新思考"想要"與"需要"的不同。

貧窮可以使人像王永慶一樣向上,也可以讓人如劇中主角四番一樣墮落。曾經我以為我很窮,那是某年畢業旅行爸媽沒錢讓我參加,躲在棉被裡大哭的時候,看著劇中四番因為貧窮而走上歹路,那個棉被裡的少年的我何其幸運,貧窮的是一時的心念,掀開棉被後還擁有安定的生活。影響上升或沉淪的因素除了自身的覺醒,環境佔了很大因素,而我們都是構成環境的一份子。現今的M型社會中,有人可以買一個百萬名包,卻也有人吃不起一碗30元乾麵,當然我買不起名牌包,也無法改變M型現象,但現在"想要"買什麼東西時,我都希望自己能停下來想想,也許這個"想要"可以成為他人的"需要"。

越是如此思索,越感到自己蒙受的祝福如此豐盛。於是在臉書上我發布從今年起生日不收禮的公告,希望朋友們能將這些錦上添花的禮物轉化為實質金錢幫助他人(或動物),讓生活資源不足的生命們能夠在崎嶇的路上多點溫暖的扶助。施比受有福,或許這點小心意,會讓不相識的生命們擁有更多人生的選擇權吧,真心期盼。

echo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最近在幫大學打工的老闆娘如姐買雜誌,上回環島到嘉義敘舊時,看到熟悉的擺攤車,很多回憶又開始重播。那時在皮飾店打工,店面在火車站對面巷弄,攤位在熱鬧的文化路夜市,公司在距離攤位200多公尺的地方暫租一個倉庫,嚴格來說並不能算倉庫,只是一個老婆婆住家一樓的客廳,婆婆平時待在二樓,一樓客廳空著沒用就租給我們放攤車。每天上下班都要推攤車,沿路經過服裝店.滷味攤.雞肉飯.水果攤,最後抵達連鎖服裝店前的攤位,和旁邊的雞蛋糕阿姨打完招呼,把亂停的機車移開,接著setting 攤位,銷售.製作產品的街頭生活很有趣,看著街頭來去的人,猜想誰會上門,上門會買什麼? 如果買手環會想做什麼顏色? 自己用還是送人? 溝通後完成作品,看著客人戴著自己做的產品,總有著說不出的成就感。

除了工作內容有趣,老闆.打工同伴之間的革命情感也讓我很愛去工作,下雨天不擺攤都很失落,記得有次過年回桃園待到年初二,年初三就跑回去嘉義工作,年假人潮很多,那年又特別冷,老闆娘和我包的跟熊一樣顧攤,每晚收攤經過路上的豆漿大王,都會各點一杯熱豆漿邊走邊喝去牽機車,然後再邊騎邊聊回民雄。

echo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